当前位置: 团体培训 >> 团体培训 >> 学员感言 >> 正文

2019中国铁建法语培训班学员感言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9-07-24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人是在学习和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进步的。通常来讲,当一个人面临新的未知的困难,就需要寻求解决办法,学习新的技能以求将问题解决。为了让我们更快更好地融入法语国家及地区的工作环境,打下良好的法语基础,股份公司组织了此次法语培训,使我受益良多,下文是我的培训总结。

一、学习收获

学习一门新的语言,不外乎学习了解它听、说、读、写四个方面。经过这接近三个月的培训,总的来说,我学习到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。

首先,听力和沟通交流能力实现了零的突破。我之前没有接触过法语知识的学习,所以也谈不上听懂法语和使用法语与人交流,但经过这段时间培训之后,自己已经具备了使用法语进行简单日常沟通交流的能力。

其次是在老师的带领之下,系统地学习了法语的语音基础知识,主要包括法语字母音标、字母在单词及句中如何发音以及连音连诵现象等内容。以《简明法语教程》为主要教材,共学习了语音阶段、入门阶段和初级阶段三大板块内容。

在能够正确发音之后开始课文、固定句式以及语法等内容的学习,锻炼读、写能力。通过各位老师们对课文的讲授、课后练习的辅导,对语音基础部分进行进一步巩固加强,同时也学习了简单将来时、复合过去时等部分语法知识,使得我们对法语有了更加全面地了解。综合日常课程听力训练,口语交流训练,我们已经完成了法语学习的入门学习,有待在往后的工作生活中应用和提高。

在这短暂而宝贵的三个月时间里,自己从零开始,逐渐打开了法语学习的大门,打下了学习法语的基础,这对我以后的工作生活将带来巨大的帮助。

除此之外,培训的过程中老师们辛勤的教导让我充分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。其实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,在每一个新的阶段都会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,只有保持积极学习的态度,才能掌握更多的新技能去解决问题,甚至可以去主动发现问题,挑战问题,这才能不断地向前迈进。

二、学习过程中自身优、劣势

优势:毕业时间不长,在日常学习中能够保持较好的学习状态。

劣势:法语基础为零,驻外工作时间不长,还没有对法语有一定的熟悉度,因此理论学习部分起步较为艰难。

三、职业生涯未来愿景

学习法语的首要原因是工作上的需要,因为自己的工作地点位于西非国家,官方语言为法语。对于从事国际工程工作的我来说,能够熟悉掌握一门当地官方语言,就意味着我能够和当地民众搭建沟通的桥梁,进而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。双方畅通无阻的沟通交流是一切合作的开始。

结合国际工程趋势以及各方收集到的信息来看,国际工程行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。一名真正能在国际工程市场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员工,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方面能力,即懂技术、会经营、会管理还要通外语。个人觉得其中对绝大多数人来说,较难攻克的一道难关就是通外语,通英语之外的外语更是难上加难。在国际工程当中,经常会出现这种现象,工程师懂技术不懂外语,翻译专业技术不够扎实,造成沟通受到阻碍。因此,有效且高效地组织员工展开外语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,

有幸能够参加此次培训,我觉得收获甚多。学习知识是为了更好地应用于实际生活工作当中。在未来的工作中,我需要努力朝着这几个方面前进。

在项目一线从基础工作做起,在导师的带领之下,踏踏实实地将每一项工作做好,并认真总结,积累经验,把技术知识巩固扎实,把经营、管理方面相关知识一起抓牢,争取在这可塑性还很强的阶段把本领锻炼出来。

同样地,以此次培训作为法语学习正式的起点,回到项目现场工作之后,利用好国外良好的语言环境,跟着翻译和当地员工多说多练,同时继续加强理论学习,不怕犯错,厚着脸皮,用毅力和恒心一点点将法语能力积累起来,提升自己。

总之,非常感谢公司给予的这次培训机会,让我在法语学习这条道路上有了一个不错的起点。道长且艰,我还需要好好加油!

最后,还是引用一句诗词作为这篇培训总结的结尾,愿大家都能够在国际工程这条路走得越来越好。

“黄沙百战穿金甲,不破楼兰终不还。”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学员何乃李